終極孵核果種子大法
(孵櫻桃種子 桃子種子 櫻花種子 梅子種子 均適用)
核果類指的是桃子、櫻桃、梅子、櫻花果一類的核果,網路上仔細找找可以找到不少對孵這些種子有興趣的網友,一般的手法是種子破殼法、冷層積法,至於其他的介紹就不得見了。

使用破殼法:用固定式虎頭鉗或手把有螺絲旋轉的鉗子(萬能鉗)都可以很安全的去掉硬殼,然後再泡水摳掉種皮露出芽點,接著將種子種到培養土裡,一半在土裡一半露出;很多網友照這方法進行,但是接下來看到的很多都是種子發霉、腐爛、被小蟲或蝸牛吃掉。
為什麼會這樣,有的專家就說是培養土不乾淨(可是我的培養土我自己還消毒過),也有高手指出這類種子出芽率本來就不高。但是我使用終極孵核果種子大法發現原來這些都不是真正原因。
盆子我是使用三吋盆,介質我用的是土,把種子仍然依破殼法處理,然後也是將種子種到培養土裡,一半(芽點那一半)在土裡一半露出並噴濕介質,接下來就將整個三吋盆用小塑膠袋包起來,用橡皮筋綁住小塑膠袋,整包拿進冰箱冷藏(一般冰箱最下層),然後每天白天將它拿出來,打開小塑膠袋(千萬別忽略打開),放置於陽光照不到的地方,傍晚再將它包起來放回冰箱,每天重複同樣的動作,漸漸的你會看到小種子慢慢的展開,小葉子逐漸變大,小苗就可以不用放冰箱了。
我住在南部,七月底八月初天氣熱到爆,正是霉菌快速滋長時刻,如果沒有用這種辦法一棵小苗也長不出來,我用了這終極孵核果種子大法,三顆卓蘭甜蜜桃種子,五顆櫻桃種子全部存活。
說明:
一般我們吃完櫻桃或是桃子,用破殼法取出種仁,此時種仁皮層並無保護力,而且荷爾蒙ABA(離層酸),可以抑制發芽力 ,所以直接將種子放置於常溫下,除非是冬天天氣常有低溫,大部份種子只會變成霉菌細菌的溫床。
我們知道在低溫的 環境下,ABA慢慢會代謝,有人使用冷層積法將沒有去種皮的種子用濕面紙包起來,放在冰箱等到三個月後再拿出來種,但是我個人非常沒有耐心,而且我以前的經驗種子折損的情況還是不少;又有人說要先熱層積法兩個月再用冷層積法催芽,這又要等更久了,真受不了。
使用終極孵核果種子大法,速度非常快而且折損率極低,以我的經驗,甜蜜桃種子大概要執行15天,櫻桃種子大概25天,已經長得夠大就可以不用回冰箱,等它們再大一些可以慢慢接觸一些陽光了。
期間要注意的是水份,以前沒有使用終極孵核果種子大法,失敗了專家就說是介質太潮濕,可是不管我怎麼乾還是失敗,使用終極孵核果種子大法就不會有太濕的疑慮,只要不是濕到積水了(桃子櫻桃這類植物怕積水),永遠不會怕太濕,每天放回冰箱前看看介質會不會太乾。冰藏起來有三個作用,分解離層酸、抑制霉菌細菌及蟲子、加速生長。每天離開冰箱的時間初期約8小時到後來可以拉長到12小時以上,我有一次忘記回冰箱24小時後有片櫻桃子葉竟然開始發霉,我趕緊把發霉子葉剪下,盆子包好送回冰箱,剩下一片子葉的櫻桃苗依然長得很好。
為什麼要拿出來放在常溫下種子,因為常溫下種子會認為春天來了,而一直回冰,種子會感到逆境而加速成長渡過春天時短暫的寒冷,誰說春天一定每天都是好天氣呢。種子就在氣溫變化中發揮它強韌的生命力。
如果哪位格友想作這方面的研究而使用此法應用(將時間分段、用不同介質去研究更好的效率),歡迎使用,但是此法名為〝終極孵核果種子大法〞請勿擅改。
我沒有要作任何回應
櫻桃種子盆栽 桃子種子盆栽 李子種子盆栽 櫻花果種子盆栽 梅子種子盆栽 均適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ngle1068 的頭像
    jungle1068

    jungle1068的部落格

    jungle10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